知识产权冯

让知识产权赋能企业发展15275697707

“专精特新”是什么 恒标冯经理全面解答

1、专精特新的由来

2011年7月25日,时任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十二五’时期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同年9月,工信部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专精特新」。

2、专精特新的含义 

                            恒标冯经理15275697707

「专精特新」,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缩写。

其中,「专」指专业化与专项技术,企业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精」指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特」指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与特色化,产品或服务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的特点;「新」指自主创新与模式创新。企业满足其中任意一项,即可申报专精特新。

3、专精特新企业有什么特点

专精特新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但都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细分领域建立了竞争优势,具备一定话语权。

4、专精特新重点发展哪些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和电力装备十大领域。

5、专精特新企业怎么分类

2022年6月1日,工信部最新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

6、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义

创新型中小企业指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培育目标是100万家左右。

7、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区别?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培育目标是10万家左右。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培育目标是1万家左右。

8、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流程?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按属地原则自愿提出申请,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根据认定标准, 组织对企业申请材料和相关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实地抽查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9、企业需要先申报专精特新再申报「小巨人」吗?

企业符合要求就可以申报,不一定要按照顺序。但在同等条件下通常会优先推荐已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企业。

10、专精特新有效期是多久

经公告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有效期为三年,每次到期后由企业重新登录培育平台进行自评,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审核(含实地抽查)通过后,有效期延长三年。

经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效期为三年,每次到期后由认定部门组织复核(含实地抽查),复核通过的,有效期延长三年。


评论

© 知识产权冯 | Powered by LOFTER